[小狐熊週記] 20260615 我一點都不以小狐熊為榮
昨天小熊參加的弦樂團舉辦了一場期末成果發表, 以小學生來說,大家都有展現出應有的水準,相當不錯! 在小熊表演結束後,我還特別去跟小熊握手, 稱讚他真是太厲害了! 有些父母這時候會說聲「我以你為榮!」之類的話, 但我懷疑我這輩子會不會有這種「以孩子為榮」的感受。 我有可能以小狐熊為榮嗎? -- 我記得以前我唸高中的時候, 學校川堂就寫著 「今日我以學校為榮,明日學校以我為榮」 我實在不理解, 假設我未來飛黃騰達了,難道是學校的功勞嗎? 如果我長大不幸走偏了,難道是學校要負責嗎? 我覺得都不是。 學校就只是平平實實設立在那邊,做好他該做的事, 學生來來去去,各自經過,各自努力。 若有校友成功了,學校不必引以為榮, 有校友失敗了,學校也不必引以為恥。 學校盡到了自己的本份,其它成敗由天。 我覺得為人父母也是這樣。 父母有做父母的責任,把基本該做的事做好。 在基本責任盡了之後, 若孩子成功,那也是他自己的事, 若孩子失敗,那也是他自己的事。 不過雖然講是這樣講啦, 我其實也只做到了一半。 當小狐熊表現優秀的時候,我都歸功於他們自己, 但當小狐熊表現差勁的時候,我卻開始責怪自己沒有教好。 典型的雙標仔😆 --- 話說回來,我之所以覺得不該以孩子為榮,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孩子既不是我的延伸、也不是我的產業。 「以孩子為榮」,好像在物化孩子、把他當成我的作品一樣。 如果我畫了一副畫,我當然可以以我的畫為榮, 如果我蓋了一幢房子,我也可以以我的房子為榮。 因為這都是我的作品。 但孩子豈是我的作品呢?他是他自己的作品。 如果孩子能從醜小鴨變天鵝, 那是因為他本來就是天鵝,不是我餵他吃了什麼靈丹妙藥才讓他物種突變。 把他的成就當成我的功勞,未免說不過去。 所以小狐熊目前取得的各種成就, 像是智力、數學、閱讀的各種獎盃獎狀, 我都覺得是他們自己的事。 我既佩服他們、也確實為他們高興,但我並不以此為榮。 不過過去這段時間,在我觀察小熊練琴後, 觀念有一點轉變了。 孩子某方面來說確實就是父母的作品。 因為我覺得小熊拉琴拉得好,泰半都是狐熊媽媽的功勞! 要不是媽媽每天愛心耐心細心的教學陪練, 小熊不可能練得出今天的水準。 小熊表現優異,狐熊媽媽完全有資格以小熊為榮。 昨天這場發表會,表面上是學生的成果發表會, 但我覺得有一半是各位家長們的成果發表會😆 他們辛苦栽培孩子,終於有一點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