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小狐熊週記] 20260615 我一點都不以小狐熊為榮
昨天小熊參加的弦樂團舉辦了一場期末成果發表,
以小學生來說,大家都有展現出應有的水準,相當不錯!
在小熊表演結束後,我還特別去跟小熊握手,
稱讚他真是太厲害了!
有些父母這時候會說聲「我以你為榮!」之類的話,
但我懷疑我這輩子會不會有這種「以孩子為榮」的感受。
我有可能以小狐熊為榮嗎?
--
我記得以前我唸高中的時候,
學校川堂就寫著
「今日我以學校為榮,明日學校以我為榮」
我實在不理解,
假設我未來飛黃騰達了,難道是學校的功勞嗎?
如果我長大不幸走偏了,難道是學校要負責嗎?
我覺得都不是。
學校就只是平平實實設立在那邊,做好他該做的事,
學生來來去去,各自經過,各自努力。
若有校友成功了,學校不必引以為榮,
有校友失敗了,學校也不必引以為恥。
學校盡到了自己的本份,其它成敗由天。
我覺得為人父母也是這樣。
父母有做父母的責任,把基本該做的事做好。
在基本責任盡了之後,
若孩子成功,那也是他自己的事,
若孩子失敗,那也是他自己的事。
不過雖然講是這樣講啦,
我其實也只做到了一半。
當小狐熊表現優秀的時候,我都歸功於他們自己,
但當小狐熊表現差勁的時候,我卻開始責怪自己沒有教好。
典型的雙標仔😆
---
話說回來,我之所以覺得不該以孩子為榮,
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孩子既不是我的延伸、也不是我的產業。
「以孩子為榮」,好像在物化孩子、把他當成我的作品一樣。
如果我畫了一副畫,我當然可以以我的畫為榮,
如果我蓋了一幢房子,我也可以以我的房子為榮。
因為這都是我的作品。
但孩子豈是我的作品呢?他是他自己的作品。
如果孩子能從醜小鴨變天鵝,
那是因為他本來就是天鵝,不是我餵他吃了什麼靈丹妙藥才讓他物種突變。
把他的成就當成我的功勞,未免說不過去。
所以小狐熊目前取得的各種成就,
像是智力、數學、閱讀的各種獎盃獎狀,
我都覺得是他們自己的事。
我既佩服他們、也確實為他們高興,但我並不以此為榮。
不過過去這段時間,在我觀察小熊練琴後,
觀念有一點轉變了。
孩子某方面來說確實就是父母的作品。
因為我覺得小熊拉琴拉得好,泰半都是狐熊媽媽的功勞!
要不是媽媽每天愛心耐心細心的教學陪練,
小熊不可能練得出今天的水準。
小熊表現優異,狐熊媽媽完全有資格以小熊為榮。
昨天這場發表會,表面上是學生的成果發表會,
但我覺得有一半是各位家長們的成果發表會😆
他們辛苦栽培孩子,終於有一點小成了,這麼傑出的作品,當然要拿出來給大家看一看!
---
我整理了一下,
我覺得能否「以之為榮」的關鍵,就在於在孩子的成就上家長是否有作功。(意即有作用力且有位移)
你出力了,小孩也變好了,那就值得以之為榮。
養育小孩就像養植物一樣,每個人品種不同,
有的人是小草,有的人是大樹,有的人會開花,有的人會結果。
今天如果長出了一顆人人稱讚的蘋果樹,
是農夫的功勞嗎?
不是。
能成為蘋果樹,是蘋果自己本身的功勞。
再巧手的農夫,也不可能把一株小草養成一顆樹。
但一顆蘋果樹若能長得好,就是農夫的功勞了!
若農夫用愛心耐心細心,灌溉除草施肥,讓蘋果樹有空間盡情發揮他的天性,
那麼農夫完全可以以這棵樹為榮吧!
---
所以話又說回來,
我之所以覺得自己不該以小狐熊為榮,
就是因為我覺得自己都沒做功。
小狐熊本來就在朝著某個方向移動,
我都沒施力,事就這樣成了。
撿了個現成便宜,
這樣當然沒資格以之為榮。
以小熊練琴來說,
他拉琴拉得好,
媽媽可以以他為榮,
我卻不行。
因為媽媽出了大力,作了大功,成功結出了一大堆蘋果。
我就只是打從旁邊走過,向蘋果樹比個讚、跟蘋果樹握握手而已。
我要是還好意思說以小熊為榮,未免太不要臉了😆
留言
張貼留言